為何細微改變會帶來巨大差異?

延續上一篇文章:「10個步驟_完美進行線上課程。」
這篇要和你分享,這樣的課前準備,如何幫你養成習慣?

書籍《原子習慣》中作者提到:「為何細微改變會帶來巨大差異?」
所有習慣都依序經歷提示、渴望、回應、獎賞這四個迴路,
根據這樣的行為改變法則,讓我們創造好習慣及破除壞習慣。
而這些習慣要如何實際套用在線上課程的儀式感裡呢?

一、讓提示顯而易見
最常見的兩種提示是時間與地點
執行的公式是:我會於「時間」,在「地點」進行「行為」。

將這個公式套用在線上課程:
我會於「6.不受打擾的時間」,在「1.固定的學習桌椅前」進行線上課程。

二、讓習慣有吸引力
創造一個動機儀式,練習把困難的習慣與你享受的某件事物聯想在一起。
例如每次去跑步前都播同一首歌,你就會開始把音樂跟跑步連在一起,
以後每次要進入運動模式,只要播放這首歌即會自動成為與跑步有關的提示。

將這個概念套用在線上課程:
在課前「9. 準備一杯喜歡的飲料」,你就會開始把飲料和上課連再一起,
以後每次要上線上課前,準備這杯飲料自然會讓自己進入學習狀態。

三、讓行動輕而易舉
如何讓好習慣變得無可避免,讓壞習慣不可能發生?
例如想要減少攝取卡路里,就請服務生上餐前把餐點分一半到外帶餐盒裡,
而不是等到食物上桌才告訴自己「吃一半就好」,絕對不會有效。

將這個舉動套用在線上課程:
「10. 把手機放到看不到的地方」(不只是手機,任何會讓你分心的事物適用)
而不是等到課程開始才告訴自己不要在課堂上滑手機,這樣絕對不會有效。

四、讓獎賞令人滿足
最令人感到滿足的感覺之一,就是進步的感覺。
可以利用習慣追蹤器測量自己有沒有執行某項習慣,提供進步的清楚證據。

把習慣追蹤器加入線上課程:
每次上課前依照這10個步驟做準備,都準備好了就可以在日曆上打一個勾,
這一階段的課程結束後檢視日曆,若全部打勾,即可買一份小禮物獎勵自己。

最後,如何從「A」到「A+」? 習慣+刻意練習=精通
例如當你養成了跑步的習慣,會讓你聽到這首音樂就自然進入運動模式,
但如果你想要增加肺活量,則可以利用呼吸訓練法來讓運動事半功倍。

當你養成了課前準備的好習慣後,你又將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讓課業進步?
作者:「聰明不如好奇」擁有動機與好奇心比聰明有用,
如果能培養對學習的欲望,把基礎建立在動機與好奇心下方能長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