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種線上課程補習班全方位比較

課程數位化不單單只是疫情下的產物,因應未來教育趨勢,運用科技讓學習更有效率,各家補習班紛紛推出線上教學課程,本篇將和大家探討其中的差異,從中找到最適合孩子的線上課程。

【線上課程能提供什麼?】

1. 個人化的教學
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、能力都不一樣,以往我們必須接受學生擠在一個大班級上課,但由於科技的發展,我們能藉由資訊控管、分配的輔助,讓學習進度、難度可以隨著學生不同而改變,而不是讓部份學生只能當教室裡客人!

2. 更多選擇的師資
承上所述,每位學生的個性、能力都不同,老師們適合教學的學生也會有所限制,有些老師能讓內向的孩子與他互動,有些老師能滿足資優生的學習慾望,也有老師能嚴謹的執行學習計畫讓懶散孩子變得規律一些。以往,我們能選擇老師的機會不多,但隨著線上課程的蓬勃發展,已有許多老師投入這個產業,等著適合的學生去找到合適的老師!

3. 探索興趣的機會
探索個人興趣是108課綱其中一項重要的精神,以往學生因為時間、地點等因素受限,生活中的文化刺激不足,有許多孩子到了18歲要就讀大學時,仍然沒有選填科系的方向,但是隨著線上課程的發展,除了學科補習之外,還有許多的線上展覽、探索課程等著學生去參與!

4. 與家人相處的時間
你一週有幾次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頓晚餐,聊聊一天發生的事?又或者多久沒有一起全家出遊了?隨著孩子的課業增加,常常都要為了學習犧牲家庭生活,線上教學可以自行安排時間上課,只要帶著一台iPad,在戶外露營出遊也能輕鬆上課,不受地點限制。

【表格比較】

【線上教學教材比較】
1. 教學學院:補教名師自編講義,專業的老師才能精準編排教材!
2. 線上圖文問答:學生自行提問,老師採被動解答,無法引導學生有效學習,需自行摸索學習方式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出版社出身,教材豐富。

【預錄與真人上課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堅持預錄加上真人授課。大師預錄解說精彩,真人授課才能在課堂上即時發現問題,針對不同學生提供輔助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僅有真人回答問題,沒有固定師資,老師難以掌控每個學生的學習習慣,難以在短時間內判斷學生理解程度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僅有預錄課程,學生在課堂上有問題無法即時提問,難以判斷是否完全理解上課內容,若學習方式錯誤、沒有即時發現問題,日後難以補救。

【學習顧問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從試聽開始即有專責老師根據學生需求媒合老師及課程,與學生一同建立學習規劃,並協助進度完成。專業的建議及規劃,減輕孩子學習過程的壓力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僅有線上客服,且不固定,無提供學習規劃服務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線上客服僅提供設備問題排解,無提供學習規劃服務。

【課後練習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每次課程皆有約30分鐘的回家作業。學生可以藉由回家作業掌控學習成果,老師也可以藉由作業批改調整上課方式與內容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無提供課後練習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學生須自行安排課後練習,若有問題無法即時提問,課程也無法依照學習成效調整。

【線上課程師資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師資皆由專業團隊培訓,層層把關嚴選而出。學習顧問依照學生性向及喜歡的學習方式配對老師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大多雇用大學生兼差答題,流動率大,品質難以控管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由廠商自行招募補教師資預錄。

【排課方式&上課週期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每週2次固定時段課程,協助養成學習習慣,即時掌控學習狀況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有問題才問,難以養成學習習慣及掌控學習狀況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學生皆須自行安排,學生需要具備學習規劃及高度的自主學習能力。

【課程通知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固定時間排課養成學習習慣,系統行事曆建立,於固定時間通知,學習顧問輔助提醒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無提供課前通知服務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無提供課前通知服務。

【上課設備&互動白板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提供iPad及手寫筆免費租借上課。大幅降低硬體設備問題,師生共用電子白板,學生即時提問作答,老師能快速掌握學生疑惑!
2. 線上圖文問答:所有設備皆須自理,沒有提供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所有設備皆須自理,沒有提供。

【線上課程費用比較】
1. 教育學院:與一般補習班相當。每月3360元起,預錄及上課影片皆可重複觀看。
2. 線上圖文問答:每月50題 約2000元,每個問題成本高達40元。
3. 線上預錄課程:定價混亂,品質不一。

【心得總結】
選擇教育學院線上課程的原因:
1. 交通時間上的方便。
2. 老師的選擇性更多。
3. 客製化的課程進度及學習規劃。
4. 真人線上授課,小班制讓每位孩子得到全面的關注。
5. 學習顧問掌控學習進度,提醒督促不讓進度落後。
6. 季繳不綁約,真的喜歡、適合再買就好。

 

線上課程將會成為未來趨勢,運用科技的進步讓生活更美好。選擇適合的學習工具,不但省時、省錢,還能讓學習效果事半功倍。
每個人的考量的原因不同,而現在的線上課程大多都有免費試聽服務,到底哪個好?真的要試過了才會知道!多方比較選擇一堂適合自己的課程,絕對比埋頭苦讀來的有效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