複習生物有訣竅,四招讓你學得好!

📝寫自然題目時總是敗在生物科嗎?
💁‍♀️不用擔心,馬上分享讀生物的小技巧!


📘複習課本的同時記住專有名詞
認識名詞是讀每一門科目的起點,生物也是。課本和講義通常會將重要的名詞加粗,如果發現自己還不認識的話就要趕快記筆記。複習自然科時推薦用活頁紙做筆記,加註和畫圖都很方便。除了記名詞之外,還必須記住名詞的涵義、功用、特性等,名詞和名詞之間的關聯和小細節也是重點!只要出現在課本上的東西都有可能成為題目!


🖍重點畫在自己不會的地方
畫重點主要讓自己在複習時能一眼看到重要的地方,因此不需要耗費力氣畫那些已經記住的知識,更應該畫沒讀熟的地方。另外,騰寫筆記時也只要精簡的寫自己不熟的地方就好,如此一來就能節省一些複習的時間,補強其他科目。


🩻搭配圖片複習
生物題時常搭配圖片和圖表,例如細胞的構造、人體器官系統和實驗數據等。有時候看到圖片沒辦法辨識是什麼,選不出答案,那就是對圖片的靈敏度不夠。除了多看幾次課本的圖片外,還要大量寫題目,多看不一樣的圖片,記住特徵,才能提升自己辨識圖片的能力。
實驗數據題要分辨控制變因(不變的項目)、操作變因(只有一個)和應變變因(實驗結果),題文也有很多關鍵和細節,閱讀時不妨圈起來,寫題目時就能更快找出來。


🔬課本實驗務必要讀
課本中出現過的實驗一定要讀好讀滿,雖然不一定會出,一旦出了就是拿分的絕佳機會!因為課本實驗大多不會有太大的變化,只要記住實驗過程和結果,不管遇到什麼題目幾乎都能迎刃而解。不僅是生物,理化的實驗也通用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