複習和進度到底如何調配?學校和補習班衝突怎麼辦?這幾招告訴你!

☀9年級暑假已經過了一半,卻對自己的複習進度憂心忡忡?
🏫開學後還要顧及學校的進度,這樣讀得完嗎?
📚到底該如何安排才能有效地面對模擬考和段考呢?


📝暑假期間製作「進度表」
暑假可謂是複習的黃金時間,建議製作屬於自己的進度表。首先規定早上的起床時間和晚上的就寢時間,將這些時間切成八至十個時段,每個時段填上科目與進度。可以適當的安排吃飯和休息時間,但切記一定要先完成進度。
麼暑假期間要複習到什麼程度?首先五科都要熟讀過至少一遍,並搭配考卷練習題目。此外,要善用零碎的時間複習文科。例如吃完早餐後先背一點英文單字,累積字彙量。

有時候會想要滑手機,就必須克制自己的慾望。為了避免拿起手機開始滑,刪掉娛樂程式、關網路等作法都是可行的。最重要的是讓自己保持高度專心,不要被外界影響,考試時可沒有時間分心。


📝開學後兼顧複習與進度
國中教育會考的範圍包含九年級課程,因此不能忽略學校課程的進度。一模和二模之間有三到四個月的時間,建議以4:6分配進度和複習的讀書時間。學校老師上課時要認真聽課,常做筆記複習,幫助自己了解課程內容。這個時候依然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讀文科,通勤時間或下課時複習國學常識和歷史、背單字等。
至於最常見的問題,不外乎就是學生不知如何在補習班和學校的安排間選擇要跟哪邊走。這個問題的解答其實因人而異,主要看自己的狀況適合哪一個。這兩者一定會有較快和較慢者。若學生程度佳,跟得上進度快的,那建議跟著進度快者走,走完一輪後還能有額外時間可以回頭再加強弱科或刷題。若學生比較無法跟上快者,那跟著較慢的複習,也能在考前讀完一遍,比較不會吃虧。


📝下學期的最後衝刺

過了寒假以後,就十分接近會考了,此時要再調整一下進度和複習比例才能應對緊逼的大考。由於段考和大考的方式及方向都略有不同,因此建議將進度和複習比例調成2:8,並搭配近十年的歷屆試題來熟悉大考類型及手感。若還有剩餘的時間,除了多寫題目外也建議再加強練習弱科和做錯題筆記,才能在各科發揮最大成效。 


📝讀書壓力好大,常常覺得力不從心……
考試就像長期作戰,是一場與自己的戰爭。這個期間除了讀書之外,也可以試著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。運動能鍛鍊體力,使讀書更有效率。另外找幾個朋友組成讀書會,一起讀書,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,就像戰友一樣。時刻調適好自己,讀書才能事半功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