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科怎麼背都背不完,真的好痛苦QAQ

🤷歷史總是背完就忘,公民怎麼選都選錯,地理也錯好幾題。
👇以下小技巧幫助你不再為社會煩惱!


⛓社會科也是有邏輯性的學科
地理、歷史和公民在背誦的外表下其實有著邏輯性,以地理來說,地形的形成原因和地科習習相關,而不一樣的地理環境造就了該地的民情風俗,這些都有邏輯可循。又比如歷史,這門學科依時間線學習,記住了國家和人物關係後,歷史事件就變得容易理解,其餘的制度和發明等則和當時的社會發展有關。公民更不用說,學習內容涵蓋自我、國家、法律和經濟,這些都是經過長時間的邏輯思考和發展才寫進教科書裡。社會科其實就是社會科學,和自然科一樣有脈絡可循。


🧠背誦仍然是重中之重
雖然社會科可以用邏輯推斷答案,但前提是同學要熟記課本知識。社會科的基礎題像問答題一樣,問什麼就選什麼答案,例如:貝塚是哪個台灣史前文化的特色?答案很明顯就是圓山文化。從貝塚聯想到圓山文化是背誦工作,因為考古結果就是如此。因此,對於社會科而言,最重要的還是先背知識再用邏輯推斷答案。


🗺地理小技巧:熟讀國一內容
國一地理的內容除了台灣地理之外,更多的是基礎地理知識(地形、水文和區位等)。國一地理可以說是整個國中地理的地基,很多國二和國三學習到的東西可以和國一地理連結,所以在複習時要特別注意國一地理的內容。


📋歷史小技巧:釐清因果關係
歷史的背誦部分非常多,但題目不全然是年份或人物題,這時理解當代社會狀況和歷史事件的關係就顯得十分重要。例如:西周為什麼制禮作樂?因為發生了管蔡之亂,為了平定社會秩序,不再有亂象發生,所以實施禮樂制度使社會安定。老師上課或著寫題目時都會遇到這些歷史細節,不妨自己去理解看看,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
📓公民小技巧:名詞意義大不同
公民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無所不在的專有名詞,很多詞彙都是第一次見到,因此需要更多時間記憶。例如:學習學生會議時常常分不清楚秩序問題和權宜問題;罰金和罰鍰、行為能力人和責任能力人的區別等。記住這些名詞的差別對於寫題目時很有幫助,也可以利用平時寫練習題的機會幫助自己更加認識專有名詞。


如何讀系列到這裡就結束了,之後會為大家帶來如何做筆記系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