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化的範圍好多,根本讀不完,我該怎麼辦?

📚自然科除了生物之外,還包含物理和化學,但是這些都好難!
🤷‍♂️有沒有方法能迅速掌握讀這些科目的方法呢?


👨‍🏫吸收課本的知識,轉化成自己看得懂的內容
最基本的讀書是從看懂課本內容開始,有時自己閱讀不一定能完全明白內容和知識,因此需要專心聽老師講課和課後複習。理科最需要了解名詞定義,例如:在物理中,質量和重量是不一樣的,前者指物質本身的含量,單位是公斤;後者指物質所受的重力,單位是公斤重。這些細節是做題目時的關鍵,因此必須先學習這些基本知識,讓自己在讀題目時能一眼看出題目的核心問題。


🧠公式全部都要記住
理化和數學一樣都需要背公式。但是,大考並不會在自然科題本後面附公式表,所以只要是課堂中學過的公式都要記住。例如:熱力學公式和牛頓第二運動定律,沒背公式導致失分得不償失,因此每一條公式都務必背熟。在考試前可以做一個公式總覽表,方便複習。


🌡多加練習計算和實驗題
計算題雖然多變,換一個敘述方式就讓同學們傷腦筋,不知如何下手,但其實只要分辨題目的範圍,再帶入公式計算就能得到答案。例如:熱學的題目中會出現熱量、質量、溫差和比熱,只需要將題目出現的條件帶入公式,就能得到所求的答案。實驗題更加重要,之前在生物篇說過實驗題不會有很大的變動,是拿分的好機會,放在理化也是一樣的,有讀就有分。


📖善用錯題筆記複習定義題
定義和敘述題也是許多人頭痛的地方,幾乎每次寫每次都錯。這時可以將錯題整理成筆記,在空暇時間複習幾次,讓他們停留在大腦中久一點。這兩種題目無非就是背起來以及用常識判斷,因此利用瑣碎時間複習即可,主要的時間用來寫計算題比較有效率。


只要善用這些技巧,日積月累下來,理化一定可以有所進步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