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言文好難⋯⋯考試都看不懂,誰來救救我

🤦你是否擔心自己沒辦法駕馭國文這個科目?
🙋別擔心,看完這篇就能幫你掌握基本題!


📑字音字形從題庫開始
國文的前幾題都是字音字形、錯字和成語等題目,這些需要日積月累的中文詞彙基礎。這裡建議以大量刷題配合錯題筆記複習,也可以去找字音字形比賽的題目練習,能夠認識不少生僻字。也可以將複習講義中的例子做成筆記,在零碎時間複習。或者不時翻閱字典和成語字典,裡面有各種字和成語的詳細解釋以及例句,頗有幫助。


📜國學常識以古詩詞為主
大考常見的題目以詩詞為主,因此複習國學常識時要以此為主力。絕句、律詩的押韻平仄規定,宋詞、原曲的牌名意義等細節都很重要。其餘的像是稱謂、寫信和節慶之儔則要讓他們在腦中有大致的印象,寫到題目時不至於全然不知在講什麼。


🔍文言文的訴求在於看懂
寫文言文題目時不求快,看懂文意才是最重要的。要怎麼讓自己看懂文言文?其實最核心的關鍵就是了解每個字詞的意思,這時可以善用第一點提到的讀字典技巧。寫完一篇文言文後除了對照詳解訂正,也可以查字典加深印象,記住那個字的其他意思。當下一次看到同樣的字時就能夠馬上反應來。


🖍閱讀題講求速度和關鍵字
長文閱讀題則要快速閱讀,可以一邊閱讀一邊圈關鍵字,幫助閱讀完題目後回頭看文章能快速找到段落和答案。有些題目會結合一些諺語和詞性,這部分也可以加強訓練。


📝國寫題掌握題幹和主旨
寫作時要看清楚題幹敘述,按照出題方向書寫才不會離題。在下筆前要先思考怎麼寫,要寫什麼,才不會導致離題。作文至少要分成四個段落。首段點名主旨,第二和第三段順著主旨延伸,最後一段總結前面寫過的內容。基本上寫作是看文章的邏輯與用詞準確度,平均4分起跳,運用排比修辭和名言佳句的話有機會上看6分。


國文雖然不容易讀,但在未來升學或職場上卻是十分看重的一門知識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