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害怕看不懂英文!紮實學好英文的方法

💫好焦慮!整張英文考卷沒看懂幾個單字🤔
👩‍🏫別緊張,馬上分享實用的學習英文方法!


🔤英語字彙量必不可少
之前曾在如何安排進度的文章中分享利用瑣碎時間背英文單字,為何背單字那麼重要呢?因為單字是考試題型的根本基礎。如果你不懂單字的意思,不論你文法有多強、閱讀有多快都無法作答。除了最基礎的課內單字用來應對基本的選擇題以外,現在越來越常見、內容也越來越複雜的閱讀題也派得上用場。為了在考試中快速閱讀文章,必須增加自己的字彙量。雖然會考題目會給一些單字的中文翻譯,但為增快做題反應以及避免有些字詞大考沒有中文,事先背起來是最好的。因為日後的考試一定會更加艱深,而大量的英文字彙是考試基礎,所以背到高中範圍的單字也沒問題。另外,動詞的三態變化也非常重要,常常出現在克漏字裡,一定要背熟。


📃好好認識各種句型
名詞子句、副詞子句和形容詞子句是什麼?過去時態和完成時態要用哪一種動詞?什麼時候要使用動名詞?這些都是會考喜歡考的觀念,是單字填空和克漏字的得分關鍵。坊間複習講義裡都有完整的句型介紹,熟讀每個句型用法並且練習題目,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詢問老師才是有效的讀書方法。


📝閱讀題掌握關鍵
閱讀題常常要花上一些時間閱讀題目,為了節省花在這裡的時間,建議先閱讀下面的問題。先記住問題,一邊閱讀題目一邊找答案能加快不少速度。除此之外,閱讀時可以圈出關鍵字,方便快速理解題意。寫英文時也要保持細心,因為有時候先出現的關鍵字可能是陷阱,要閱讀完全文才能得到答案。


👂英聽要勤加練習
國一到國三一定做過不少英聽練習,寫英聽時要訓練自己絕對不能分心,一旦分心就會漏聽關鍵字。雖然會考英聽會撥放兩次,但其餘英文檢定的英聽均只撥放一次,因此這部分的訓練很重要。還有一個簡單英聽技巧是「注意問句的開頭」,根據聽到的疑問詞(What,Where,When等)選答案。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多聽多做題目,讓自己習慣聽英文。